郑州交管拟拆除三环内查超速电子眼

http://www.sina.com.cn 2007年08月09日05:47 大河网-河南商报

  30元的拍照费到底有无法律依据?电子眼会不会看走眼?交警拍照取证为啥让车主埋单?为啥一律按最高限200元重罚……因对电子警察不满,两位市民把电子警察告上了法庭。

  不过,昨天郑州市交巡警支队传来最新消息,郑州市三环以内的超速电子眼和市区内40公里的限速牌马上将全部拆除。

  -商报记者郭富收 肖风伟

  【事件】

  俩市民打起“电子眼”官司

  8月7日,郑州律师李风华因不服电子眼处罚,将郑州市交巡警三大队诉至二七区法院。

  原来,今年5月28日,李风华收到了郑州市交巡警支队三大队的处罚决定书,称他的豫ABQ5××北京现代轿车于去年7月16日被电子警察拍到违反标志指示,处罚其交通违法罚款200元及拍照费30元。

  无独有偶。去年11月,郑州市民谢先生收到郑州市交巡警九大队两份行政处罚决定书,均为电子眼拍到他驾驶汽车有违法行为。

  他认为,被告所设置的电子警察装置是否合格,被告并未公示相关的校验报告,被告隐蔽执法且执法程序严重违法。今年1月,谢先生将郑州市交巡警九大队诉至管城区法院。

  2005年,郑州市交巡警支队在市区主要路段、主要路口安装了500个电子警察。这些电子警察的功能不一,有的是单一功能,“监督”单行路段;有的是多功能的,拍摄闯红灯、压黄线、闯禁行、违章调头、超速等违法现象。

  “这些电子警察的管理归科研所,目前,正在使用的还有471处。”郑州市交巡警支队科研所所长刘世忠说。

  “安装初期,每天平均抓拍到违法次数800起左右,现在虽然减少了,但每天平均还能拍到500起。”刘世忠表示。

  【问题】

  交警拍照取证,咋让车主埋单?

  质疑1目前,郑州市所有的交通违法案例一律收取30元拍照费。谢先生认为,收取这项费用不合法,因为《道路交通安全法》并没有规定可以收取30元拍照费。而李风华也认为,收取30元的拍照费没有法律依据。

  解答刘世忠说,收费依据是省政府法制办等单位下发的《关于公布取消的收费项目和降低有关收费项目标准的通知》:固定电子警察拍照成本费收费由原来的每次100元,降低为每次30元,还有市物价局核定的收费许可证,收30元的拍照费是合法的。

  “李鬼”违章也要李逵埋单?

  质疑2李风华说,去年7月16日,没有去过被电子警察拍到违章的兴华街和绿城广场附近那条小路,自己的车也未在那里出现过,电子警察依据车牌号处罚自己,没有法律依据。电子警察拍到他的车牌号,但不能代表他就是违法人。

  李认为,《道路交通安全法》针对的是违法人,而不应该是车主,只有拍到违章车辆、车主,才能依法进行处罚。

  解答郑州市交巡警支队法制科相关人员表示,根据《道路交通安全法》第114条的规定,可以对机动车所有人或管理人依法进行处罚;对能够确定驾驶人的,可以按规定对驾驶人进行处罚。也就是说,找不到违法驾驶人的,要对车主进行处罚。

  如果怕有人套牌,可以到违法处罚点查看电子触摸屏,发现疑点,可以进行复议。

  为啥一律按最高限200元重罚?

  质疑3“按照《道路交通安全法》的相关规定,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、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,处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。”李风华说,而郑州市交巡警支队三大队置警告或200元以下罚款不用,一律采用最高限200元的重罚,违背了行政处罚的适用原则。

  解答刘世忠说,安装电子警察,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不让人闯红灯,对闯红灯、闯禁行等行为要重罚。目前,并非所有的电子警察都按200元进行处罚的,还有不少50元的。闯红灯、闯禁行的罚200元,但超速不超过规定时速的10%不罚款,50%以下的罚款,罚款50元。

  有些电子眼隐蔽执法遭质疑

  质疑4李风华则认为,个别交警部门甚至还把电子眼设在树丛里,完全把电子眼当成了罚款机。

  解答法制科相关负责人介绍,不排除有些城市故意将电子眼设在司机看不到的地方,纯粹为了罚款。另外,有些电子警察在安装时,并没有树遮挡,后来因为树在生长,也有可能会出现遮挡的情况。对于郑州,目前还没有发现设隐蔽的电子警察。

  “电子警察只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,不违法就不抓拍。”刘世忠说。也就是说,只要你不违法,无论电子警察设在哪里,就不会被拍到。目前,郑州市电子警察都经过了公安部电子设备检测中心、交通安全产品检测中心和我省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检测,是比较可靠的。

  【提醒】按民警指挥走被拍不用怕

  在郑州街头,堵车现象时有发生,遇到这种情况,交巡警会及时赶到现场疏导交通。

  尽管红灯当头,这时候堵在路中间的车辆,会在交巡警的指挥下驶离现场,期间,不停闪烁的电子眼让这些司机心里发毛。

  司机李师傅说,不知道这种情况下,车主违章是否算数。如果算的话,车主也忒冤枉了。

  刘世忠说,根据《道路交通安全法》,民警的指挥手势优于交通信号,出现这种情况车主不会冤枉。“电子眼能360度还原现场,如果有民警的指挥,照片上一眼就能看到,民警在审查时会立即删除。”

  如果有出现操作失误,车主产生怀疑,可以到处罚点查看当时的现场情况。

  【交巡警】三环内查超速电子眼将全部拆除

  以后,在三环以内不再怕被超速电子警察抓拍了,郑州市交巡警部门刚刚通过决定,将全部拆除市区内40公里的限速牌。也就是说,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,可以把车速提高到50或60公里。

  “三环以内的检测超速的电子警察马上将全部拆除,市区内40公里的限速标志牌也将全部拆掉。”刘世忠说,目前,交巡警部门正在统计检查超速电子警察的情况。

  不过,以后开车走郑开大道时要小心了,将设置超速电子警察。

  刘世忠说,在三环以外的事故多发区和人口密集的居住区或村庄,将设置超速电子警察,来规范驾驶员的行车速度。“不过,同时还会设置提醒标志,比如,司机在进入电子警察前,会有‘前方进入测速区域’之类的提醒。”


发表评论 _COUNT_条
爱问(iAsk.com)
不支持Flash
不支持Flash